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最常见于

原题:
[外科学]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最常见于
选项:
A.胃或十二指肠后壁的穿透性溃疡
B.幽门附近的胃或十二指肠前壁溃疡
C.胃小弯前壁或十二指肠球部外侧壁溃疡
D.胃窦部或十二指肠球部内侧壁溃疡
E.高位胃溃疡或球后壁溃疡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十二指肠溃疡前壁比后壁多见。胃溃疡最易发生在胃幽门腺区和泌酸腺区的交界处的幽门一侧。

  在临床发病中,十二指肠的急性穿孔多发生在十二指肠前壁小弯侧,急性胃溃疡穿孔多发生在近幽门的胃前壁,也多偏小弯侧。根据解剖特点可以知道,胃后壁穿孔受阻于其后实质性脏器,不易流入腹空。而十二指肠前壁穿孔胃内容物易流入腹腔扩散到全腹,引起全腹性腹膜炎。

  出血是因溃疡基底面的血管受侵蚀破裂所致,多数为动脉出血。

  大出血的溃疡一般位于胃小弯(其出血源自胃左右动脉分支或肝胃韧带内血管)或十二指肠后壁(其出血源自胰十二指肠上动脉或胃十二指肠动脉及其分支)。

  胃小弯和十二指肠后壁有上述提到的动脉血管分布,决定了在此处发生的溃疡容易发生大出血。

  (注:溃疡是大出血的一个因素,溃疡下有血管通过是另一个因素,两者结合起来导致大出血的发生。少量的出血则不在此讨论之内。)

  相关内容

  根据胃和十二指肠的解剖毗邻特点,其穿孔可出现三种情况:

  (1)十二指肠球部前壁溃疡或胃前壁溃疡穿孔,其胃肠内容物进入腹腔而引起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属急性穿孔或游离穿孔;

  (2)十二指肠球部后壁或胃后壁溃疡穿孔,溃穿受阻于其后实质性脏器(肝、胰、脾),胃肠内容物不流入腹腔而被包裹,属慢性穿孔或穿透性溃疡;

  (3)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溃穿入胆总管或横结肠等空腔脏器形成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