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50岁。咽都异物感1月,肝炎病史20年。查体...

原题:
[外科学]男性。50岁。咽都异物感1月,肝炎病史20年。查体:锁骨上未触及肿大淋巴结,肝脾不大。进一步检查。首先应考虑
选项:
A.食管镜
B.胸部CT
C.腹部超声波
D.食管x线钡餐透视
E.带网气囊食管脱落细胞检查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1、食道吞钡造影:能直接显示食管癌的征象。早期表现为黏膜皱襞增粗、中断,小的充盈缺损及浅在龛影。中晚期则为不规则的充盈缺损或龛影,病变段食管僵硬、成角及食管轴位。X线不能很好地显示邻近器官的侵犯、淋巴结的转移,食管癌的肿块显示不太理想。

2、CT:能显示食管癌的增厚和肿块,能显示外侵的情况、周围组织的累及,但显示溃疡不如X线钡餐造影。CT显示病变的范围不如X线准确,但CT检查能够了解肿瘤内部结构、食管壁的浸润程度和淋巴结转移情况,对判断能否手术提供依据。

3、胃镜:对于糜烂及溃疡、肿块的病变诊断率很高,且可以取活检行病理检查。但缺乏对食管整体运动性的观察,而且在早期局部病变不明显时,易漏诊。

4、细胞学检查:食管拉网采集细胞检查,常用于本病普查,对早期诊断有意义,阳性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