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6岁,6天来高烧,寒战,伴呼...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6岁,6天来高烧,寒战,伴呼吸困难及心慌,排稀便,查:神清,血压12/8kPa,Pl00次/分,双肺散在水泡音,心律整,肝脾未触及,左下腹压痛阳性,下列哪项处置是不正确的
选项:
A.抗生素
B.补充血容量
C.吸氧
D.禁用激素
E.血管活性药

答案:
D
解析:

答案:本题选D。

  男性,36岁,6天来高烧,寒战(呈感染表现),伴呼吸困难及心慌(应予吸氧),排稀便(提示结肠有炎症),查:神清,血压12/8kPa(90/60,提示可能为休克早期,可能为脓毒性休克,治疗需补液纠正休克,同时抗感染),P100次/分,双肺散在水泡音(提示肺实质有炎症),心律整,肝脾未触及,左下腹压痛阳性。

  外科学教材在讲述该问题时,提到下述内容:脓毒性休克时,可酌情使有糖皮质激素,但要早期使用效果好,用量宜大,短期使用(注:依此本题选D)。······若血容量已补足,酸中毒已纠正,休克仍未见好转,应予血管扩张药物。有时还可联合应用以α受体兴奋为主,兼有轻度兴奋β受体的血管收缩剂和兼有兴奋β受体作用的α受体阻滞剂,以抵消血管收缩作用,保持、增强β受体兴奋作用,而又不致使心率过于增速,例如山莨菪碱、多巴胺等。或者去甲肾腺素与多巴胺(或多巴酚丁胺)的联合应用。最近有报道,当联用上述两药仍不见效时,可考虑加用小剂量垂体后叶素(加压素),对于脓毒性休克者可达到提高平均动脉压之效果。(注:依此选项E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