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肾髓质高渗梯度建立的主要动力是:

原题:
[生理学]肾髓质高渗梯度建立的主要动力是:?
选项:
A.近端小管对NaCl的主动重吸收
B.髓袢升支粗段对NaCl的主动重吸收
C.远端小管,集合管对NaCl的主动重吸收
D.髓袢升支粗段对尿素的主动重吸收
E.远端小管,集合管对尿素的主动重吸收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肾髓质高渗梯度的形成

  近髓肾单位的髓袢与直小血管是一个并行排列液体逆向流动的U形管道,而各段肾小管对溶质和水有选择性通透性,构成了逆流系统,为肾髓质的渗透梯度的形成具备了条件。

  外髓质高渗梯度的形成

  外髓部是逆流倍增过程的起始部位,由于髓袢升支粗段位于外髓部,能主动重吸收NaCl,对水则不易通透,所以外髓部的高渗梯度主要由升支粗段NaCl重吸收形成的。

  内髓质高渗梯度的形成

  内随部高渗梯度形成与内髓质集合管尿素再循环和髓袢升支细段NaCL由管内向管外组织间液顺梯度扩散有关。

   ①尿素再循环: 髓袢升支细段管壁对尿素具有中等度的通透性, 内髓部组织液中尿素便顺浓度梯度进入髓袢升支细段, 小管液相继流经升支粗段、远曲小管、皮质部、外髓部集合管至内髓集合管处,尿素再顺浓度梯度扩散到组织液,形成尿素再循环,促进内髓部高渗梯度的形成。

  ②NaCL对渗透梯度形成的作用:在髓袢降支细段对NaCl不易通透,但对水有通透性, 降支细段小管液NaCl浓度愈来愈高,到髓袢顶端转折处达最高值。小管液转入升支细段后,管壁对NaCl有较高通透性,对水则不易通透,NaCl便顺浓度梯度扩散入内髓部组织液,提高内髓部渗透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