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纤溶酶的主要作用是:

原题:
[生理学]纤溶酶的主要作用是:?
选项:
A.激活因子Ⅻ
B.激活补体系统
C.抑制激肽系统
D.水解凝血酶因子Ⅶ、V
E.水解纤维蛋白原和纤维蛋白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纤溶酶原激活是纤维蛋白溶解的关键。激活的纤溶酶可降解纤维蛋白和纤维蛋白原。

http://www.med66.com/html/2007/2/zh81101215599270025856.html

  纤溶酶原是纤溶酶的无活体前体,只有在被纤溶酶原激活物转化为纤溶酶后,才具有降解纤维蛋白作用。

  体内主要的纤溶酶原激活物是t-PA和u-PA,其中又以t-PA为主。t-PA的半寿期4-6分钟,经肝脏灭活。

  纤溶酶原的激活是纤维蛋白溶解的关键步骤。纤溶酶原在纤溶酶原激活物的作用下,纤溶酶在其肽链的精氨酸-缬氨酸处于裂解而形成双链,且双链分子构象发生变化,暴露出酶活性部位,转化为谷氨酸纤溶酶。生成的谷氨酸纤溶酶又可以裂解纤溶酶原N端的几处肽键,生成分子量略小的几种纤溶酶原。由于构象的心变,这些小分子的纤溶酶原更容易被纤溶酶原激活物活化为纤溶酶。纤溶酶原降解为小分子酶原后对纤维蛋白的亲和力可增加约10倍。(注:化整为零起作用)这不但是增强纤溶过程的一种有效的正反馈机制,而且还可以将纤溶过程限制在纤维蛋白生成的部位。

  激活的纤溶酶可降解纤维蛋白和纤维蛋白原。血液凝固过程中纤维蛋白形成是触发纤溶的启动因素,通过纤溶酶选择性地产生并作用于纤维蛋白形成的部位,即凝血块形成的部位,从而溶解纤维蛋白,清除血凝块,恢复正常的血管结构和血流。但当纤溶过程亢进时,可因凝血因子的大量分解及纤维蛋白降解产物的抗凝作用而引起出血倾向。(注:激活是关键,选择性在纤维蛋白形成部位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