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男性,25岁,肾病综合征,血压130...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男性,25岁,肾病综合征,血压130/70mmHg,尿蛋白(+++),尿红细胞2~4个/HP。应用激素治疗2周突然出现发烧及右下肢剧烈疼痛这时要考虑?
选项:
A.全身感染
B.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C.淋巴管炎
D.股骨头坏死
E.下肢静脉栓塞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肾病综合征患者因多种因素,如经尿丢失大量抗凝物质、高脂血症、血液浓缩、利尿剂和激素的使用、血小板功能亢进,进一步加重高凝状态。患者可发生静脉或动脉的血栓形成或栓塞,其中肾静脉血栓形成最常见。此时患者可有肾区疼痛,肾脏因淤血而肿大,肾功能减退。

  肾病综合征患者因尿中丢失大量蛋白,引起低蛋白血症,以致肝脏合成α2球蛋白增加,血液中α2巨球蛋及α2纤溶抑制物增多,而使纤溶处于迟缓状态。同时糖皮质激素也可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