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心肌工作细胞具有兴奋性的前提是Na+通道处于:

原题:
[生理学]心肌工作细胞具有兴奋性的前提是Na+通道处于:?
选项:
A.启动状态
B.备用状态
C.激活状态
D.失活状态
E.超极化状态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兴奋性的高低取决于引起兴奋的离子通道的性状和膜电位和阈电位之间的差距。

  离子通道的性状能决定动作电位能否引起,也就是兴奋性的有无和高低。

  离子通道都有备用(或称静息resting)、激活(activation)和失活(inactivation)三种状态。通道处于何种状态,取决于当时的膜电位水平和在该电位的时间进程。(即电压依从性和时间依从性)

  心肌工作肌胞是快反应细胞,去极化由I Na内流引起(慢反应细胞由I Ca内流引起)。

  失活时状态时,I Na通道对刺激无反应,不能产生动作电位(兴奋性为无)。

  在绝对不应期时,通道都处于失活状态,不能产生动作电位。在相对不应期,处于关闭状态的通道少,部分通道处于复活的过程中,此时只有给予较强的(阈上的)去极化刺激才能引起一次动作电位。

  综上,只有通道处于备用状态时,受到刺激时才能引发动作电位(兴奋性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