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急性肾功不全是哪型钩端螺旋体病的常见...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急性肾功不全是哪型钩端螺旋体病的常见死亡原因
选项:
A.单纯型(流感伤寒型)
B.肺出血型
C.黄疸出血型
D.胸膜炎型
E.以上都不是

答案:
C
解析: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C。

  由统计学资料显示证实,在黄疸出血型钩端螺旋体病死亡病例中,肾功能衰竭、肝衰竭、严重血死分别占70%、20%、10%。

  钩端螺旋体病中黄疸出血型原称外耳病(1886年德国医师Weil首先报导),多由黄疸出血血清型钩体引起。临床以黄疸出血为主,病死率较高。本型可分为3期,即败血症期、黄疸期和恢复期。于病后3~7天出现黄疸,80%病例伴有不同程度的出血症状,常见有鼻衂、皮肤和粘膜瘀点、瘀斑、咯血、尿血、阴道流血、呕血,严重者消化道出血引起休克而死亡,少数患者在黄疸高峰时同时出现肺大出血,但不知无黄疸型的肺大出血急剧凶险。本型的肝脏和肾脏损害是主要的,高胆红素血症,一般总胆红素超过正常5倍以上,而AST很少超过5倍以上。70%~80%的病例累及肾脏,肾脏变化轻重不一,轻者为蛋白尿、血尿、少量白细胞及管型。病期10天左右即趋正常。严重者发生肾功能不全、少尿或无尿、酸中毒、尿毒症昏迷,甚至死亡。肾功能衰竭是黄疸出血型常见的死因,约占死亡病例的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