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一男性患者,40岁。诉头痛头晕,颈侧弯后伸后头晕加...

原题:
[外科学]一男性患者,40岁。诉头痛头晕,颈侧弯后伸后头晕加重并出现猝倒。肱二头肌腱反射亢进,颈椎斜位片显示钩椎关节增生,你认为最大可能是
选项:
A.美尼尔征
B.体位性眩晕
C.脊髓肿瘤
D.椎动脉型颈椎病
E.粘连性蜘蛛膜炎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椎动脉型颈椎病 这是突出物压迫了椎动脉所致,可因①椎间盘侧方的骨赘,②Zygapophyseal关节前方的骨赘,③后关节不稳定半脱位亦可以是因颈交感神经受刺激而发生反射性的动脉痉挛所致,约占颈椎病人的10~15%。

  单纯的受压可能并不引起症状,需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椎动脉供血不足的症状有发作性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每于头后伸或转动头部到某一方位时出现,而当头部转离该方位时症状消失。于转动头部时,病人突然感到肢体无力而摔倒,摔倒时神志多半清醒,病人常可以总结出发作的体位。脑干症状包括肢体麻木、感觉异常、持物落地,对侧肢体轻瘫等。此外尚有声嘶、失音、吞咽困难、眼肌瘫痪、视物不清、视野狭窄、复视及Horner综合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