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l8岁。3周前感冒后心悸气短,...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l8岁。3周前感冒后心悸气短,胸闷,纳减。查体:心音低钝心律不齐。心电:频发房早室早。血清病毒中和抗体阳性。以下哪项正确:
选项:
A.1周间两次血清滴定度1倍增高
B.2周间两次血清滴定度2倍增高
C.3周间两次血清滴定度3倍增高
D.3周间两次血清滴定度4倍增高
E.4周间两次血清滴定度4倍增高
答案:
D
解析:

答复:心肌炎 病原学诊断依据
       心肌疾病病毒感染的阳性指标是发病后3周间两次血清的抗体滴定度有4倍增高。
参考资料
1、第2份血清中同型病毒抗体滴度较第1份血清升高4倍(2份血清应相隔2周以上)或一次抗体效价≥640者为阳性,320者为可疑(如以1∶32为基础者则宜以≥256为阳性,128为可疑阳性,根据不同实验室标准作决定)。
2、病毒特异性IgM≥1∶320者为阳性(按各实验室诊断标准,但需在严格质控条件下)。上述⑴⑵如同时有同种病毒基因阳性者更支持有近期病毒感染。
3、单有血中肠道病毒核酸阳性,可能为其它肠道病毒感染。
4、从心内膜、心肌、心包或心包穿刺液中测出肠道病毒或其他病毒基因片段。
故本题选D。至于为什么是3周,4倍,实在是超过临床医学的研究领域了。如果问为什么不是E,如果是4周采血清,那么就不是4倍增高为阳性。倍数肯定有对应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