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某患者服用对髓袢升支粗段NaCl主动重吸收有抑制作...

原题:
[生理学]某患者服用对髓袢升支粗段NaCl主动重吸收有抑制作用的速尿后,尿量增多,尿渗透压下降,该患者排低渗尿的原因是远曲小管和集合管:
选项:
A.对Na+主动重吸收减少
B.对Cl-主动重吸收减少
C.对水的通透性降低
D.管腔外渗透压梯度降低
E.管腔内溶质浓度增加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呋塞米主要通过抑制肾小管髓袢厚壁段对NaCI的主动重吸收结果管腔液Na+、CI-浓度升高(选项E依据于此),而髓质间液Na+、CI-浓度降低,使渗透压梯度差降低,肾小管浓缩功能下降,从而导致水、Na+、CI-排泄增多。由于Na+重吸收减少,远端小管Na+浓度升高,促进Na+-K+和、Na+-H+交换增加,K+和H+排出增多。呋塞米可能尚能抑制近端小管和远端小管对Na+、Cl-的重吸收,促进远端小管分泌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