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断指再植术后28小时患者,发现患指指甲发绀,指腹肿...

原题:
[外科学]断指再植术后28小时患者,发现患指指甲发绀,指腹肿胀,毛细血管反应存在,皮温尚正常。其原因可能是
选项:
A.动脉痉挛或栓塞
B.静脉痉挛或栓塞
C.再灌注综合征所致
D.创口有活动性出血
E.创口感染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发现患指指甲发绀,指腹肿胀,毛细血管反应存在,皮温尚正常,提示动脉灌注尚可,除外AC,考虑为B。

教材中有这样一些描述:正常情况下再植肢体的指(趾)腹饱满,如果切开指趾腹侧方,将在1-2秒内流出鲜红色液。如颜色由红润变成淡红色液,则是动脉血供不足的表现;如果颜色变成苍白、皮温下降、毛细血管回流消失、指趾腹干瘪,指趾腹切开不出血,则表示动脉供血中断;如指趾腹由红润变成暗紫色且指趾腹张力高、毛细血管回流加快、皮温从略升高而逐渐下降、指趾腹切开流出暗紫色血液,则是静脉回流障碍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