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六个月小儿,哪种表现最符合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

原题:
[儿科学]六个月小儿,哪种表现最符合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
选项:
A.抽风后意识障碍
B.多发生在清晨空腹时的抽搐
C.发生在春天无热时的抽搐
D.嗑头样发作性痉挛样抽搐
E.间歇性抽搐伴有痴呆状态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

  维生素D缺乏时,血钙下降而甲状旁腺不能代偿性分泌增加,则低血钙不能恢复,一般血清总钙量<1.75-1.88mmol/L(7-7.5mg/dl)、或钙离子<1.0mmol/L(4mg/dl)时,即可引起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出现症状。

  多数见于婴儿时期,主要是因维生素D缺乏而引起血清钙低落,神经肌肉兴奋性增强,出现惊厥和手足搐搦等症状。
  本病常发于初春季节,可伴有不同程度的佝偻病症状。1岁以内患儿,常表现突然四肢抽动,面部肌肉颤动,两眼上翻,可暂时失去知觉,一般不发热。每次发作时可数秒钟、数分钟或更长,发作次数也多少不定,可数日发作一次,或一日多次。发作缓解后多人睡,醒后神志、吃奶皆正常。
  少数婴儿表现为喉痉挛,吸气困难,吸气时可有喉鸣,严重者可引起死亡。幼儿及儿童发作时神志清楚,仅表现为手足痉挛,手痉挛时大拇指贴近掌心,其他四指向掌心方向伸直晚关节稍屈,足痉挛时踝关节伸直,足趾下届,足底略弯,发作时神志清楚。

  发作时如有惊厥及喉痉挛症状则兆示病情危急,必须急救处理,可以针刺人中、印堂。喉痉挛较重者,应立即将患儿舌拉出,进行人工呼吸,即刻将患儿送往医院,迅速控制惊厫或解除喉痉挛。
  本病主要原因是血钙过低,因此,病因治疗首先是用钙剂而不是用维生素D,一般用10%葡萄糖酸钙静脉缓慢注射。惊厥、喉痉挛控制后,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钙剂,钙剂勿混在牛奶中或喂乳前后服用,因会产生奶块,影响钙的吸收。经钙剂治疗,低血钙症状控制一周后,即可加用维生素D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