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对代谢性酸碱失衡的判断,最有价值的指...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对代谢性酸碱失衡的判断,最有价值的指标是
选项:
A.PACO2
B.BB
C.AB
D.SB
E.BE
答案:
D
解析:
二氧化碳分压(PaCO2):
  指溶解在动脉血中的二氧化碳所产生的压力。反映呼吸因素。正常为4.67~6.0kpa(3545mmog),平均:5.33kPa(40mmHg)。

缓冲碱(buffer base, BB):
  指血中能作为缓冲的总碱量,是反映代谢性酸碱失衡的指标之一。 BB包合了全部缓冲阴离子的总量:HCO-3,血浆蛋白,血红蛋白,磷酸盐等。根据测定标本分为全血BB及血浆BB,前者正常值为50mmol/L,后者为42mmol/L。

碱剩余(BE):
  指在标准条件下,滴定血标本使其pH恢复至7.40所需的酸或碱的量。加酸为正值,加碱为负值,BE表示该血标本的实测BB较在同样条件下测得的正常BB的差值。BE为正提示代碱,负值提示代酸。在呼吸酸碱紊乱时经过肾脏代偿后,BE亦可出现相应改变。 BE的正常值为-3~+3mmol/L平均为0,测定时需用实际血液Hb校正。

标准碳酸氢根(SB)和实际碳酸氢根(AB):
  SB指在标准条件下(38℃,PaCO2 5.33kPa,完全氧合Hb)所测的HCO-3浓度,AB为实测的HCO-3,正常情况AB=SB。AB>SB提示存在呼酸,AB<SB提示存在呼碱,AB与SB同步增加,提示代碱,同步减少提示代酸,两者正常值为24mmol/L(22~27mmo1/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