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预防医学]64只大鼠被随机地均分到4种不同的饲料组中去,饲...

原题:
[预防医学]64只大鼠被随机地均分到4种不同的饲料组中去,饲养一段时问后,观测每只鼠的肝重比值(即肝重/体重)。希望评价4种饲料对肝重比值的影响大小。如果资料满足正态的前提条件,正确的统计青法应当是
选项:
A.进行6次t检验
B.先作方差分析后作t检验
C.进行6次U检验
D.先作方差分析后作q检验
E.作行X列的χ2检验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题中为多个随机样本,目的是要明确四种饲料的差别。

  方差分析可用于两个或两个以上样本均数的比较,但通常用于两个以上样本均数的比较。应用时要求各样本是相互独立的随机样本,各样本来自正态分布总体且总体方差相等。基本思想是按分析目的和实验设计全部观察值之间的总变异分为两部分或更多部分,然后再作分析。

  经方差分析后,若按α=0.05检验水准拒绝H0,且需了解任两个总体均数间是否存在差别时,可进一步作多个样本均数间的两两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