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女性,40岁,因SLE口服皮质激...

原题: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女性,40岁,因SLE口服皮质激素近2年,发热2周伴咳嗽,痰中少量带血,查肺无异常体征,胸片右肺中野多发片状结节状影伴空洞,血沉45mm/h,PPD5IU(-)。诊断首先考虑
选项:
A.SLE肺部表现
B.浸润型肺结核
C.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
D.支气管肺癌
E.结节病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其它选项并非不支持,而是题中问“首先考虑”,先考虑结核。

  浸润型肺结核是继发型肺结核中最常见的类型。病灶常位于上肺野,有渗出、浸润和(或)不同程度的干酪样病变,可有空洞形成。本型尚包括干酪性肺炎和结核球两种特殊类型。

  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是继发型肺结核的慢性类型,多由各种肺结核发现不及时,治疗不规则、不乇底,延病情所致。纤维空洞长期存在,常伴有较广泛的支气管播散性病变及明显的胸膜增厚。肺组织破坏常较明显,伴有纤维组织日月显增生而造成患处肺组织收缩和纵隔、肺门的牵拉移位,邻近肺组织常呈代偿性肺气肿,最后可并发肺心病和呼吸衰竭。X线检查示广泛纤维性变,厚壁空洞及沿支气管播散病灶。(与题中所述不符)

  肺部暂未见明显的占位性病变,故暂不考虑支气管肺癌。

  结节病(sarcoidosis)是一种多系统多器官受累的肉芽肿性疾病。常侵犯肺、双侧肺门淋巴结,临床上90%以上有肺的改变,其次是皮肤和眼的病变,浅表淋巴结、肝、脾、肾、骨髓、神经系统、心脏等几乎全身每个器官均可受累。(该病相对少见,暂不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