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初孕妇,孕38周,头痛,呕吐伴自觉胎动减少一天来...

原题:
[妇产科学]初孕妇,孕38周,头痛,呕吐伴自觉胎动减少一天来院。血压24/14.4kPa(180/110mmHg)。尿蛋白(++),尿E3:20.82μmol/24h(
选项:<10mg/24h),胎心130次/分,子宫颈管未消失。0CT呈频繁晚期减速(迟发性减速),血细胞比容0.41,最适合的处理是:
A.静滴硫酸镁与肼苯达嗪控制病情
B.硫酸镁+降压+扩容疗法控制病情
C.积极治疗,48小时未能控制病情则行剖宫产
D.破膜+静滴催产素引产
E.积极药物治疗同时立即剖宫产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迟发性减速提示胎儿有宫内窘迫。予剖宫产终止妊娠。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1、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治疗的基本原则是镇静、解痉、降压、利尿、适时终止妊娠。
2、解痉:是治疗子痫前期和子痫的主要方法,可解除全身小动脉痉挛,缓解临床症状,控制和预防子痫的发作。
3、降压:目的是为了延长孕周和改变围生期结局。收缩压≥160mmHg,舒张压≥110mmHg,或平均动脉压≥140mmHg者,以及原发性高血压已用降压药者,须应用降压药物。首选肼苯哒嗪,每15-20分钟,给药5-10mg,直到出现满意疗效,舒张压在90-100mmHg;或者10-20mg,每日2-3次;或40mg入5%的葡萄糖500ml静滴。有心脏病或心力衰竭者不宜此药。


       综上,孕妇血压180/110mmHg,应予降压治疗,同时要采取休息、镇静、对症处理。查尿常规示蛋白尿,提示有子痫前期,则除了一般处理外,还需进行解痉、降压治疗,必要时终止妊娠。已存在子痫,需要及时控制抽搐发作,防治并发症,经短时间控制病情后及时终止妊娠。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以降血压为主。妊娠期高血压在一般处理后血压依然升高,可予降压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