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18岁男性,8月29日发病,发冷发热...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18岁男性,8月29日发病,发冷发热,头痛呕吐2次,3天后体温达39.5℃,精神不振,嗜睡,查体:嗜睡状态,颜面及结膜充血,腮腺不大,颈强,浅反射消失,深反射正常,尿蛋白++++,每高倍镜视野WBC 0~5个,脑脊液压力正常,细胞数0.1×10
选项:9/L,糖2.77mmol/L,蛋白450mg/L,氯化钠l24mmol/L,哪种诊断可能性大
A.乙型肝炎
B.腮腺性脑炎
C.结核性脑膜炎
D.钩端螺旋体病(脑膜脑炎型)
E.流行性感冒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A.乙型肝炎:多有肝损害的表现。
B.腮腺性脑炎:有腮腺损害表现。
C.结核性脑膜炎:有结核病史,低热盗汗乏力。
D.钩端螺旋体病(脑膜脑炎型)
E.流行性感冒:一般症状轻微。

  脑膜脑炎型 起病后2~3日左右,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嗜睡、谵妄、或昏迷,部分患者有抽搐、出现瘫痪等,颈项强直,克氏征与布氏征均阳性。重者可发生脑水肿,脑疝导致呼吸衰竭。脑脊液外观呈毛玻璃状,细胞数为5×108/L以下,以淋巴细胞为主,蛋白含量增多,糖正常或稍低,氯化物正常。脑脊液可分离出钩体。单纯脑膜炎者预后较好。脑炎或脑膜炎者病情较重。

相关内容

  钩端螺旋体病钩端螺旋体病(leptospirosis)是由钩端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病因钩端螺旋体属密螺旋体。传染途径鼠类和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早期即表现为败血症;中期是败血症伴器官损伤期;后期是恢复期或后发症期。根据中期的表现又分为:肺出血型、黄疸出血型(又称Weil病)、肾功能衰竭型和脑膜炎型等。各型间有时可有一定重叠。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常轻度升高,尿常规可检出轻度蛋白尿,MAT试验抗体效价>1:400.临床诊断要依靠流行病学,临床的败血症发热中毒症状,特殊的器官损害表现。对散发病例极易误诊。确诊要靠检查分离出钩体,或血清学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