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0岁。夜尿多,乏力。查体:血...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0岁。夜尿多,乏力。查体:血压l20/100mmHg,血钠142mmol/L,血钾2mmol/L,血pH7.5,尿钾350mmol/24小时,诊断最可能的是:
选项:
A.高血压病
B.嗜铬细胞瘤
C.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D.皮质醇增多症
E.肾动脉狭窄
答案:
C
解析: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人体的肾上腺皮质分泌一种调节体内水和盐平衡的激素叫醛固酮,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由于肾上腺皮质增生或肿瘤,导致醛固酮分泌增多,引起人体水钠潴留,使体液容量扩张而继发高血压,并由于尿钾排出增多,引起低血钾。

    早期临床症状为轻中度高血压,常伴有肌无力。可有肢端麻木,手足搐搦,口渴、多尿、夜尿增多,心悸气短等。继而低血钾,严重低血钾时可出现周期性肌麻痹,表现为肢端麻木,手足搐搦。心电图呈低血钾表现。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需要进行血钾、尿钾,卧立位血浆醛固酮、肾素、血管紧张素检查,也可对肾上腺进行B超、CT、MRI检查,查找肿瘤或增生。

低血钾一般在2-3mmol/L,严重者更低。高血钠一般在正常高限或略高于正常。碱血症:血pH和CO2结合力为正常高限或略高于正常。尿钾高:在低血钾条件下(低于3.5mmol/L),尿钾仍在25mmol/24h以上。尿钠排出量较摄入量为少或接近平衡。

患者符合原发性醛固酮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故答案选择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