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伴心力衰竭病人,服用...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伴心力衰竭病人,服用地高辛治疗一周,前3日每天服用0.5mg,后4日每天服用0.25mg,现症状体征均明显改善,心率80次/分,心电图示ST段呈鱼钩样改变,目前正确的治疗措施就是:
选项:
A.停用地高辛
B.减少地高辛用量
C.增加地高辛利量
D.继续原地高辛剂量
E.改用每日静脉注射西地兰0.2mg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洋地黄是临床上治疗心力衰竭及某些心律失常的有效药物。所谓洋地黄效应是指在用治疗剂量的洋地黄后所引起的心电图上Q-T间期缩短和ST-T改变。 

    心电图典型表现为:开始QRS主波向上的导联T 波降低或平坦,但方向仍直立。以后出现ST段逐渐斜形下垂,略向下凸出,T波转为先负后正的双向,S-T段与T波倒置部分连在一起,无法分清其界限;最后T波完全倒置,只终末部分留下一个略超过等电位线的终末直立T波,Q-T间期缩短。这样QRS主波向上的导联S-T段和T波便形成一个前肢稍长,斜形下垂,后肢稍短,突然升起的鱼钩状波形;在QRS主波向下的导联S-T段轻度向上抬高,T波呈正负双向。出现这些改变仅仅是应用洋地黄的标志,并不意味着过量或中毒。如无其他指征,一般无需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