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骨折的晚期并发症不包括

原题:
[外科学]骨折的晚期并发症不包括
选项:
A.脂肪栓塞
B.损伤性骨化
C.关节僵硬
D.静脉血栓形成
E.感染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关于骨折的早期和中晚期的时间划分,教材中没有提供明确解释。

  教材中有如下描述:脂肪栓塞综合征:骨折后,血液中出现大量非脂化脂肪栓子,这些栓子通过血循环进入各组织器官,引起毛细血管栓塞,产生相应的症状。多认为是由于骨折处髓腔内血肿张力过大,骨髓被破坏,脂脉滴进入破裂的静脉窦内,可引起肺、脑脂肪栓塞。亦有认为是由于创伤时应激作用,使正常血液中乳糜粒失去乳化稳定性,结合成直径达10-20um的脂肪球而成为栓子,阻塞肺毛细血管。同时在肺灌注不良时,肺泡膜细胞产生脂肪酶,使脂肪栓子中的脂肪小滴水解成甘油和脂肪酸,并释放儿茶酚胺,损伤毛细血管壁,使富含蛋白质的液体漏至肺间质和肺泡内,发生肺出血、肺不张和低氧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