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30岁,与人口角后突觉呼吸困难,...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30岁,与人口角后突觉呼吸困难,血气分析结果为呼吸性碱中毒。下列哪种表现与该酸碱平衡失调有关
选项:
A.意识障碍
B.周围循环衰竭
C.大小便失禁
D.腱反射减弱或消失
E.口周及肢体麻木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呼吸性碱中毒对机体的影响:

        碱中毒对脑功能的损伤,同时可减少脑血流(低碳酸血症收缩脑血管),故产生神经系统症状。呼吸性碱中毒比代谢性碱中毒更易出现眩晕,四肢及口周围感觉异常,抽搐(低钙)等。头痛、胸闷、气急等精神过度通气症状与呼碱无关。

        碱中毒使细胞内糖原分解增强,磷酸化合物生成增多,消耗了大量的磷,致使细胞外液磷进入细胞内,使血浆磷酸盐浓度明显降低。

        碱中毒使细胞内外离子交换和肾排钾增多而发生低钾血症,也可因血红蛋白氧离曲线左移使组织供氧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