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27岁农民,左侧上下肢体运动障碍,伴...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27岁农民,左侧上下肢体运动障碍,伴有语言发音困难l周,无头痛,无意识障碍或精神异常,左侧上下肢肌力重度,左侧鼻唇沟较右侧浅,伸舌偏右侧,未发现腹膜刺激症,巴氏征(+),血象WBCl5.4×10
选项:9/L,核左移,患者一个月前曾发热,肌肉痛6天,最可能的诊断
A.结核性脑膜炎
B.脑栓塞
C.脑动脉瘤
D.散发性病毒性脑炎
E.钩端螺旋体病,并发闭塞性脑动脉炎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患者一个月前曾发热,肌肉痛6天,提示选项E有可能。

  钩端螺旋体病的后期,病后半月至5个月可出现闭塞性脑动脉炎,表现为偏瘫、失语、多次反复短暂肢体瘫痪。脑血管造影证实有脑基底部多发性动脉狭窄。

相关内容

  病毒性脑炎是由各种病毒引起的一组以精神和意识障碍为突出表现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病毒性脑炎轻重差别很大。既有高热不退者,也有仅为低热者。通常都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呕吐、精神面色不好,困倦多睡。重者可有抽风、昏迷、肢体瘫痪、呼吸节律不整等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