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下列那一项不是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标准

原题:
[外科学]下列那一项不是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标准
选项:
A.展起关节僵硬至少1小时超过6周
B.对称性关节肿至少6周
C.类风湿因子阳性
D.X线有骨质破坏
E.膝关节肿胀至少6周
答案:
E
解析:
答复: 本题目选E

        我们采用美国风湿病协会(ara)1987年修订的类风湿诊断标准。诊断类风湿关节炎必须具备下述7条中4条或4条以上:    ① 晨僵至少1小时,持续6周以上。      ② 3个或3个以上的关节肿胀持续至少6周以上。      ③ 腕关节、掌指关节(mcp)或近端指间关节(pip)肿胀6周以上。      ④ 对称性关节肿胀。      ⑤ 皮下类风湿结节。      ⑥ 类风湿因子阳性。      ⑦ 手指关节x线变化证实。 

         典型类风湿根据其发病多为女性青壮年,关节肿胀呈对称性,最先侵犯四肢小关节(特别是手指关节、跖趾关节),有晨僵,有类风湿结节、血中RF阳性,以及典型的x线表现等,诊断一般无困难。晚期有关节滑膜肥厚及关节畸形,如指掌关节尺侧偏斜则更易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