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性激素的合成与分泌,下述何项正确的:

原题:
[妇产科学]性激素的合成与分泌,下述何项正确的:
选项:
A.孕激素是雌激素和雄激素的前身
B.雌酮是雌二醇的前身
C.雄激素主要来源于卵巢门
D.排卵后的黄体只分泌孕激素
E.排卵前卵泡内膜细胞分泌雌激素和少量孕激素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雌激素:卵泡开始发育时,只分泌少量雌激素;至月经第7日卵泡分泌雌激素量迅速增加,于排卵前形成高峰,排卵后稍减少。约在排卵后1-2日,黄体开始分泌雌激素使血循环中雌激素又逐渐上升。约在排卵后7-8日黄体成熟时,形成血循环中雌激素第二高峰,此峰低于排卵前第一高峰。

  黄体生成激素:当卵泡发育接近成熟,卵泡分泌雌激素是循环中雌激素达到高峰,循环中雌激素浓度达到或高于200pg/ml时,即刺激下丘脑GnRH和垂体LH、FSH大量释放,形成循环中的LH、FSH排卵峰。黄体形成期在雌、孕激素的联合作用下,无论对垂体LH和FSH的释放还是合成均是抑制作用,是循环中LH、FSH下降,卵泡发育受到抑制;黄体萎缩时,由于循环中雌激素和孕激素下降,使雌、孕激素对LH、FSH的抑制解除,和LH、FSH又回升,卵泡又开始发育,新的卵巢周期开始。

  孕激素:卵泡期卵泡不分泌孕酮,排卵前开始分泌少量孕酮;排卵后黄体分泌孕酮逐渐增加,至排卵后7-8日黄体成熟时,分泌量达到最高峰,以后逐渐下降,到月经来潮时降至卵泡期水平。

  孕激素是由卵巢的黄体细胞分泌,以孕酮(黄体酮)为主。在肝脏中灭活成孕二醇后与葡萄糖醛酸结合经尿排出体外。孕激素往往在雌激素作用基础上产生效用,主要生理功能为:(1)抑制排卵,促使子宫内膜增生,以利受精卵植入,并降低子宫肌肉兴奋度,保证妊娠的安全进行。(2)促进乳腺腺泡的生长,为泌乳作准备。(3)提高体温并使血管和消化道平滑肌松弛。(4)由于孕激素是雄激素、雌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生物合成的重要中间体,因此不同程度上具有上述各类激素的作用。孕激素是雄激素、雌激素的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