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30岁,2小时前劳动中突发上腹刀割样疼痛,迅...

原题:
[外科学]男性,30岁,2小时前劳动中突发上腹刀割样疼痛,迅速波及全腹,舟状腹,全腹膜刺激征,肝浊音界不清,肠鸣音消失诊断是
选项:
A.阑尾穿孔腹膜炎.
B.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
C.胆囊穿孔腹膜炎
D.绞窄性肠梗阻
E.急性出血性胰腺炎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急性阑尾炎穿孔时,除有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外,在阑尾穿孔时,由于阑尾内的压力骤然下降,腹痛症状可以暂时减轻,但很快又会持续加剧,体温可能达到39-40度,腹痛的范围可能波及全腹,腹膜刺激征也更明显。

  胃十二直肠溃疡穿孔时疼痛常常是起于上腹部,穿孔液流到右下腹,其发病过程和阑尾炎的转移性右下腹痛类似。

  阑尾穿孔和胃十二直肠溃疡穿孔的鉴别:

  1、胃十二直肠溃疡穿孔的患者大多数有上消化道溃疡病史。

  2、阑尾炎患者有转移性右下腹痛,疼痛从脐周或者中上腹部转移到右下腹部需要一定时间,一般为6-8个小时,而胃十二直肠溃疡穿孔的疼痛从上腹部到右下腹部的时间很短。

  3、阑尾炎患者的疼痛转移到右下腹部后,上腹部一般不再疼痛,胃十二直肠溃疡穿孔患者则始终有上腹部疼痛。

  4、胃十二直肠溃疡穿孔患者由于有胃液的流出,产生化学性腹膜炎,其腹膜炎的体征更为明显。

  5、胃十二直肠溃疡穿孔患者的腹部平片检查,大部分都有膈下游离气体存在,而阑尾炎穿孔的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膈下游离气体。

  虽然有一些临床表现可以鉴别阑尾穿孔和胃十二直肠溃疡穿孔,但在临床上还是有一些很难鉴别的患者,必要时需行剖腹探查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