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精神病学]男性,30岁,近一个月来反复照镜子,感到自己的耳...

原题:
[精神病学]男性,30岁,近一个月来反复照镜子,感到自己的耳朵特别大,脸变丑了,终日不敢出屋,此症状是
选项:
A.妄想
B.幻觉
C.错觉
D.定向障碍
E.人格解体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人格解体障碍是以持续或反复出现对自身或环境感到疏远或陌生的不愉快体验为特征的神经症性障碍。这种异常体验可出现于正常人疲乏时,吸毒和酗酒者,但历时短暂;也可见于脑器质性损害,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作为其临床表现的一部分。只有这类异常体验单独出现,持久存在,引起患者苦恼,或主动要求治疗时,才属于神经症。

  妄想是在病理基础上产生的歪曲信念、错误的推理和判断。妄想是思维障碍中最常见、最重要的症状,是变态心理确定无疑;的征象。妄想的特征是:思维内容没有事实根据,不符合患者的教育水平,患者坚信不移,不能用亲身体验和教育去纠正。妄想的内容往往与患者的切身利益相关,可分为被害妄想、夸大妄想:和自责妄想几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