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25岁,因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行胃大部切除术...

原题:
[外科学]男性,25岁,因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行胃大部切除术,术后顺利恢复进食。第8天,在进半流食鸡蛋时,突然出现频繁呕吐,下列治疗中.错误的是
选项:
A.禁食、胃肠减压
B.输液
C.应用糖皮质激素
D.肌注新斯的明
E.紧急手术治疗
答案:
E
解析:

答复:考虑为吻合口梗阻,因其可能自行缓解,故选项E是错误的。

术后梗阻

  (1)吻合口梗阻  多在术后由流食改为半流食时出现,主要表现为上腹部膨胀感和溢出性呕吐,含或不含胆汁。查体可触及包块,胃肠减压可引出大量液体,后症状随之缓解,但进食后可再次发作。一般持续10-20天开始缓解,一旦缓解症状很快消失,2-3天即可进食。梗阻多因手术时吻合口过小;或缝合时胃肠壁内翻过多;吻合口粘膜炎症水肿所致。前二种原因造成的梗阻多为持续性的不能自行好转。需再次手术扩大吻合口或重新作胃空肠吻合。粘膜炎症水肿造成的梗阻为暂时性的,经过适当的非手术治疗可自行症状消失。梗阻性质一时不易确诊,先采用非手术疗法,暂时停止进食,放置胃肠减压,静脉输液,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和营养;若因粘膜炎症水肿引起的梗阻,往往数日内即可改善。经二周非手术治疗仍有进食后腹胀,呕吐现象,应考虑手术治疗。

  (2)输入空肠袢梗阻  在毕罗氏Ⅱ式手术后,如输入空肠袢在吻合处形成锐角或输入空肠袢过长发生屈折,使输入空肠袢内的胆汁,胰液、肠液等不易排出,将在空肠内发生潴留而形成梗阻。输入空肠段内液体潴留到一定量时,强烈的肠蠕动克服了一时性的梗阻,将其潴留物大量排入残胃内,引起恶心、呕吐。慢性不完全性输入段梗阻临床表现为食后约15~30分钟左右,上腹饱胀,轻者恶心,重者呕吐,呕吐物主要是胆汁,一般不含食物,呕吐后患者感觉症状减轻而舒适。急性完全性输入段梗表现为:突发性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频繁但量不大,也不含胆汁,吐后症状不缓解。

  (3)输出空肠袢梗阻  输出空肠袢梗阻多为大网膜炎性包块压迫,或肠袢粘连成脱角所致。在结肠后吻合时,横结肠系膜的孔未固定在残胃壁上,而困束着空肠造成梗阻。主要表现为呕吐,呕吐物为食物和胆汁。确诊应借助于钡餐检查,以示梗阻的部位。症状严重而持续应手术治疗以解除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