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0岁,以感染性休克入院,人院...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0岁,以感染性休克入院,人院后,咳粉红色痰,气短,血动脉氧分压降至60mmHg以下,应首先考虑
选项:
A.急性左心衰竭
B.ARDS
C.肺泡毛细血管广泛破裂
D.肺内继发性炎症
E.缺血性肺组织坏死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是指由心源性以外的各种肺内外致病因素所导致的急性、进行性缺氧性呼吸衰竭。其与ALI(急性肺损伤)有相同的病理生理改变,目前的看法是严重的ALI或ALI的最终严重阶段被定义为ARDS。
  病理特征:肺微血管通透性增高而导致的肺泡渗出液中富含蛋白质的肺水肿及透明膜形成,并伴有肺间质纤维化。
  临床表现:是顽固性低氧血症、呼吸频数、呼吸窘迫,胸部X线示双肺弥漫性浸润影,后期多并发多器官功能障碍。
  治疗:机械通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