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应用高效孕激素和假孕疗法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效果较...

原题:
[妇产科学]应用高效孕激素和假孕疗法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效果较差的是
选项:
A.卵巢巧克力囊肿
B.子宫直肠陷凹病灶
C.膀胱的子宫内膜异位
D.远处转移的子宫内膜
E.子宫腺肌病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有关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巧克力囊肿的治疗

      子宫腺肌病患者不再有生育要求者,以全子宫切除为好,尽量保留卵巢。如合并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者,也尽可能切除病灶而保留卵巢功能,使患者走向自然绝经。要求生育者,可用激素治疗6~12个月,停药后希望能在短期内受孕。如系在手术探查时发现,应考虑切除腺肌瘤而保留子宫。

  子宫内膜异位症 1.孕激素 常用药物有炔诺酮(妇康片)、甲孕酮(安宫黄体酮)、甲地孕酮(妇宁片)或异炔诺酮。自月经周期第6~25天服药,每日口服上述一种药5~10mg,可连续服用3~6个周期。有此法可抑制排卵,并使异位内膜退化。有人主张用大剂量合成孕激素3~10个月,辅以小剂量雌激素防止突破性出血,以造成类似妊娠的人工闭经,称为假孕疗法

  2.雄激素 常用甲基睾丸素5mg,每日2次,舌下含服,或丙酸睾丸酮25mg,每周2次肌注,连用6~8周为一疗程,两疗程之间停药4周,可试用2个疗程观察效果。

  3.丹那唑 常用量为每日400~800mg,分为2~4次口服,当出现闭经后剂量逐渐减少至每日200mg为维持量,一般从月经第5天开始服药,连续治疗6个月,在停药后30~45天即能恢复排卵,并可提高受孕率。

  卵巢巧克力囊肿的药物治疗效果差,难以消除巧克力囊肿,当囊肿增大到3厘米以上,自发破裂的风险开始出现,并逐渐增加,它长到一定大小,自发破裂常难以避免。

       故本题选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