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20岁,男,因着凉后出现畏寒发冷、发...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20岁,男,因着凉后出现畏寒发冷、发热、咳嗽、咽痛、腹痛、腹泻,为稀便。查:T:38.6℃,P l00次/分,BP l00/60mmHg,腹部压痛不明显,便常规WBC 0—24/HP,RBC 0~1/HP,血常规WBC4.5 x 10
选项:9/L,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菌痢
B.病毒性肠炎
C.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D.阿米巴痢疾
E.以上都不是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阿米巴痢疾 起病一般缓慢,少有毒血症症状,里急后重感较轻,大便次数亦较少,腹痛多在右侧,典型者粪便呈果酱样,有腐臭。镜检仅见少许白细胞、红细胞凝集成团,常有夏科-雷登氏结晶体,可找到阿米巴滋养体。乙状结肠镜检查,见粘膜大多正常,有散在溃疡。本病易并发肝脓肿。

  急性菌痢      起病急骤,畏寒、寒战伴高热,继以腹痛、腹泻和里急后重,每天排便10~20次,呈脓血便,量少,左下腹压痛伴肠鸣音亢进。一般1~2周内逐渐恢复或转为慢性。全身毒血症状和肠道表现均较轻,腹痛不著,腹泻次数每日不超过10次,大便呈糊状或水样,含少量粘液,里急后重感染也不明显,可有呕吐,有疗程3~6天,易误为肠炎或结肠炎。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病主要在上呼吸道。

  病毒性肠炎是急性肠炎的一种    腹痛腹泻是主要特点。起病较急,常有突发的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以脐周多见,有阵发性加剧,可有不同程度压痛。腹泻主要症状轻重不一,急性起病,大多为稀水样便,一般不含脓血粘液。每日数次至10多次,呈黄色水样便,可有泡沫或少量粘液,严重者可带少量脓血。常伴肠鸣音亢进,可有畏寒、发热,一般热度不超过39度,偶有39度以上的高热。腹泻严重者可伴低烧,恶心呕吐,并发生脱水症状。大便化验,除粪汁稀薄外,常无明显异常;或者仅有少量红、白细胞。大便细菌培养可发现沙门氏菌等致病菌。若为病毒感染,则一般培养报告为阴性。血象可正常,或仅有轻度的白细胞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