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某人由平卧位突然站立,静脉回心血量减少,每搏输出量...

原题:
[生理学]某人由平卧位突然站立,静脉回心血量减少,每搏输出量、动脉血压降低,该人搏出量减少是由于下列哪项所致
选项:
A.心室后负荷增大
B.心迷走神经兴奋
C.心交感神经兴奋
D.异长调节
E.等长调节
答案:
D
解析:

[考点]心脏泵血功能的调节
[分析]心脏每搏输出量的多少是由静脉回心血量的多少来决定的。在一定范围内回心血量愈多,心脏在舒张期充盈就愈大,心肌受牵拉也愈大(即前负荷增加),心室的收缩力量也愈强,搏出量也愈大,称为异长调节。人由平卧位突然起立,静脉回心血量减少,心舒末期容量减少,初长度即前负荷减小,所以在心脏自身的异长调节机制作用下,搏出量减少。

答复:本题选D。

  当容量发生变化时的调节是异长调节,而在容量不变时收缩力变化的调节是等长调节。

  当右心室容量变化时,心脏为了保证回心血量和心输出量达到平衡,调整了心肌纤维的初长度,从而改变了心肌细胞的收缩强度,使心搏出量发生相应的变化。

  当心脏为了满足机体的需要如长时间一定强度的运动,但此时右心室的容积不会增加,心肌细胞在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下改变了它的收缩力,使得心室收缩的力量增强,速度加快,从而增加了心搏出量。当然此时的每搏功也是增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