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下列哪项属于子宫颈炎愈合过程:

原题:
[妇产科学]下列哪项属于子宫颈炎愈合过程:
选项:
A.非典型增生轻度
B.非典型增生中度
C.非典型增生重度
D.非典型鳞状上皮化生
E.鳞状上皮化生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暂未见教材中使用了“非典型鳞状上皮化生”一词。

  当鳞-柱交界位于宫颈阴道部时,暴露于阴道的柱状上皮受阴道酸性影响,柱状上皮下未分化储备细胞开始增生,并逐渐转化为鳞状上皮,继之柱状上皮脱落,而被复层鳞状细胞所代替,此过程称鳞状上皮化生。

  化生的鳞状上皮偶可分化为成熟的角化细胞,但一般均为大小形态一致,形圆而核大的未成熟鳞状细胞,无明表层、中层、底层3层之分,也无核深染、异型或异常分裂相。化生的鳞状上皮既不同于宫颈阴道部的正常鳞状上皮,镜检时见到两者间的分界线;又不同于不典型增生,因而不应混淆。

  还有一个概念是鳞状上皮化,鳞状上皮化生和鳞状上皮化都不属于癌前病变。

  鳞状上皮化指宫颈阴道部鳞状上皮直接长入柱状上皮与其基底膜之间,直至柱状上皮完全脱落而被鳞状上皮替代。

  子宫颈的鳞状上皮部分被不同程度的异型性的细胞所取代,则称为子宫颈上皮非典型增生。子宫颈上皮不典型增生和原位癌属于子宫颈上皮内瘤变的范畴,属于癌前病变。

  相关知识

  子宫颈管内表面被覆粘液柱状上皮,在子宫颈外口移行为非角化的鳞状上皮,交界处为子宫颈上发生疾病的常见部位。青春期尤其是妊娠女性由于激素作用,子宫颈管柱状上皮常下移替代子宫颈阴道部的鳞状上皮。

  子宫颈管柱状上皮对化学环境的变化和细菌感染较为敏感,可化生为鳞状上皮。虽然鳞状上皮柱状上皮交界可上下游移,但其位置和相关的疾病一般在子宫颈外口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