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微生物学]某患者,放疗数周后出现中枢神经刺激症状,伴发...

原题:
[医学微生物学]某患者,放疗数周后出现中枢神经刺激症状,伴发热38℃,颈强,查脑脊液轻度混浊,淋巴细胞增多,蛋白含量增多。若疑脑脊液中可能存在真菌病原体进行分离培养时,最好使用哪种培养基
选项:
A.血液琼脂培养基
B.巧克力琼脂培养基
C.沙保培养基
D.亚碲酸钾培养基
E.蛋白胨血清培养基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巧克力培养基:脑膜炎球菌

  伊红一美蓝培养基:鉴别大肠杆菌

  亚碲酸钾培养基:白喉杆菌

  沙保培养基:真菌

  疱肉培养基:厌氧细菌

  培养基(Medium)是供微生物、植物和动物组织生长和维持用的人工配制的养料,一般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含氮物质、无机盐(包括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和水等。有的培养基还含有抗菌素和色素。

  按所用原料不同,可分为两类:应用肉汤、马铃薯汁等天然成分配制的,称为天然培养基;应用化学药品配成并标明成分的,称为合成培养基或综合培养基。化学试剂中的培养基,大多为合成培养基。由于液体培养基不易长期保管,现在均改制成粉末。培养基由于配制的原料不同,使用要求不同,而贮存保管方面也稍有不同。一般培养基在受热、吸潮后,易被细菌污染或分解变质,因此一般培养基必须防潮、避光、阴凉处保存。对一些需严格灭菌的培养基(如组织培养基),较长时间的贮存,必须放在2~6.C的冰箱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