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病理学]活动性风湿性心脏病时,Aschoff小体常见部位是...

原题:
[病理学]活动性风湿性心脏病时,Aschoff小体常见部位是:
选项:
A.心内膜下
B.心外膜内
C.心瓣膜内
D.心肌间质
E.心肌传导系统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Aschoff小体体积颇小,一般显微镜下才能看见,多发生于心肌间质、心内膜下和皮下结缔组织;心外膜、关节和血管等处少见。在心肌间质内者多位于小血管旁,略带圆形或梭形,其中心部为纤维素样坏死灶,周围有各种细胞成分:①风湿细胞:胞浆丰富,嗜碱性,核大,呈卵圆形、空泡状。染色质集中于核的中央,核的横切面状似枭眼;纵切面上,染色质状如毛虫。②Aschoff巨细胞(Aschoff giant cell):含有1~4个泡状的核,与Anitschkow细胞相似,胞浆嗜碱性。以上两种细胞的来源尚有争论,但现代标记技术证明其为巨噬细胞源性。③小体内还有少量淋巴细胞(主要为T细胞)和个别中性粒细胞。此期经过约2~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