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女,12岁,三周前患急性扁桃体炎。突然出现窦性心动...

原题:
[药理学]女,12岁,三周前患急性扁桃体炎。突然出现窦性心动过速,心搏微弱,心尖区有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实验室检查有链球菌感染,确诊为急性风湿热,除用青霉素控制链球菌感染外,应选哪种药治疗:
选项:
A.阿司匹林
B.布洛芬
C.对乙酰氨基酚
D.保泰松
E.吲哚美辛

答案:
A
解析:
阿司匹林为水杨酸类镇痛、消炎、解热、抗风湿及抑制血小板聚集药,临床可用于下列情况。
(1)镇痛、解热:可缓解轻度或中度的疼痛,如头痛、牙痛、 神经痛、肌肉痛及月经痛,也用于感冒、流感等退热。本品仅能缓解症状,不能治疗引起疼痛、发热的病因,故需同时应用其他药物参因治疗。
(2)消炎、抗风湿:为治疗风湿热的首选药物,用药后可解热、减轻炎症,使关节症状好转,血沉下降,但不能去除风湿的基本病理改变,也不能预防心脏损害及其他合并症。如已有明显心肌炎,一般都主张先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在风湿症状控制之后、停用激素之前,加用本品治疗,以减少停用激素后引起的反跳现象。
(3)关节炎:除风湿性关节炎外, 本品也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可改善症状,为进一步治疗创造条件。此外,本品用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幼年型关节炎以及其他非风湿性炎症的骨骼肌肉疼痛,也能缓解症状。
(4)抗血栓:本品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阻止血栓形成, 临床可用于预防暂时性脑缺血发作、心肌梗塞、心房颤动、人工心脏瓣膜、动静脉瘘或其他手术后的血栓形成。也可用于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

故答案选择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