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60岁,平地滑倒后,右髋疼痛不能行走,在体:...

原题:
[外科学]男性,60岁,平地滑倒后,右髋疼痛不能行走,在体:右下肢短缩,髋部雎痛,下肢外旋55°,纵向叩击痛(+),最可能诊断是
选项:
A.髋臼骨折
B.股骨粗隆骨折
C.股骨颈骨折
D.髋关节脱位
E.股骨干骨折
答案:
C
解析:
髋关节脱位:髋关节后脱位:伤后出现髋痛,髋关节活动受限。患肢呈屈曲、内收、内旋及短缩畸形,有大转子向近侧移位的征象:即Bryant三角底边缩短,大转子平于或高过Nelaton线。臀部可触及向后上突出移位的股骨头。需要常规检查有无坐骨神经损伤。X线检查:X线正、侧和斜位像可明确诊断。还应注意是否合并骨折,特别是容易漏诊的股骨干骨折。CT可清楚显示髋臼后缘及关节内骨折情况。

髋关节前脱位:伤后髋关节疼痛,活动障碍,患肢呈外展、外旋和轻度屈曲畸形,比健肢稍长。有时在髋关节前下方可触及脱位的股骨头。X线检查:股骨头脱出于髋臼的下方,与鼻孔或耻骨、坐骨重叠。

股骨干骨折:多数伤者均有较严重的外伤史。合并多处伤或内脏伤及休克者较常见。骨折部疼痛比较剧烈、压痛、胀肿、畸形和骨摩擦音和肢体短缩功能障碍非常显著,有的局部可出现大血肿,皮肤剥脱和开放伤及出血。X线照片可显示骨折部位、类型和移位方向。检查时必须密切注意合并伤和休克的发生,以及伤肢有无神经和血管的损伤。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常见损伤,患者平均年龄比股骨颈骨折患者高5~6岁。由于粗隆部血运丰富,骨折后极少不愈合,但甚易发生髋内翻。高龄患者长期卧床引起并发症较多。病人多为老年人,伤后髋部疼痛,不能站立或行走。下肢短缩及外旋畸形明显,无移位的嵌插骨折或移位较少的稳定骨折,上述症状比较轻微。检查时可见患侧粗隆升高,局部可见肿胀及瘀斑,局部压痛明显。扣击足跟部常引起患处剧烈疼痛。往往需经X线检查后,才能确定诊断,并根据X线片进行分型。

  股骨颈骨折

  (1)畸形 患肢多有轻度屈髋屈膝及外旋畸形。

  (2)疼痛 移动患肢时髋部疼痛明显。在患肢足跟部或大粗隆部叩击时,髋部感疼痛。

  (3)功能障碍 移位骨折病人在伤后不能坐起或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