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8岁,间歇性上腹痛2年受凉后...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8岁,间歇性上腹痛2年受凉后加重,嗳气,近2天疼痛加重,突然呕血500ml,继而排黑便200ml,出血后腹痛缓解,其最可能的出血原因是:
选项:
A.胃癌
B.消化性溃疡
C.慢性胃炎
D.急性胃粘膜病变
E.食管静脉血张破裂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虽然大量出血首先考虑是食管静脉血张破裂,但题干中的病史,及出血后腹痛缓解,符合溃疡出血的特点。故选B。

A.胃癌:早期症状不典型,晚期亦无特异表现,消化道出血一般量不大。
B.消化性溃疡:有典型的溃疡痛的表现,病史长,但出血量一般不大,严重者才表现为呕血。但一旦出血后腹痛随之缓解。
C.慢性胃炎:有不特异的上腹部症状和体征,病史慢长,出血量一般不大
D.急性胃粘膜病变:多有诱因,如饮酒、应激等。
E.食管静脉血张破裂:可表现为突然大量上消化道出血,一次出血即可有休克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