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护理学(初级护师)]麻醉前不适于使用抗胆碱类药物的是

原题:
[外科护理学(初级护师)]麻醉前不适于使用抗胆碱类药物的是
选项:
A.小儿
B.老人
C.年轻女性
D.高热病人
E.糖尿病病人
答案:
D
解析:
甲亢、高热、心动过速者应不用或少用抗胆碱药,必须用者可选用东莨菪碱。

  抗胆碱药主要解除平滑肌的痉挛、抑制腺体分泌、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使心跳加快、散大瞳孔,升高眼压;兴奋呼吸中枢。

  不同剂量所致的不良反应大致如下:0.5mg,轻微心率减慢,略有口干及少汗;1mg,口干、心率加速、瞳孔轻度扩大;2mg,心悸、显著口干、瞳孔扩大,有时出现视物模糊;5mg,上述症状加重,并有语言不清、烦躁不安、皮肤干燥发热、小便困难、肠蠕动减少;10mg以上,上述症状更重,脉速而弱,中枢兴奋现象严重,呼吸加快加深,出现谵妄、幻觉、惊厥等;严重中毒时可由中枢兴奋转入抑制,产生昏迷和呼吸麻痹等。最低致死剂量成人约为80~130mg,儿童为10mg。发烧、速脉、腹泻和老年人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