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关于葡萄胎的病理特征,下述正确的是

原题:
[妇产科学]关于葡萄胎的病理特征,下述正确的是
选项:
A.绒毛水肿、滋养细胞退行性变血管消失
B.绒毛外层为滋养层细胞,中间为血管及间质
C.绒毛滋养细胞增生、间质水肿、血管消失
D.滋养细胞高度增生、排列紊乱、无绒毛结构
E.有绒毛结构、常侵入子宫肌层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大体所见:水泡囊壁菲薄、透亮,内含清液,水泡与水泡间的空隙充满血液及凝血块。不完全葡萄胎则有部分正常的胎盘组织。组织学检查,完全性葡萄胎有3特点:①细胞滋养细胞和合体滋养细胞呈不同程度的增生,同一葡萄胎中不同部位可不同;②绒毛间质水肿呈水泡样,间质细胞消失,仅见基质;③多数水泡状变的绒毛中血管消失,偶见早期水肿的绒毛可见少数血管,但见不到有核红细胞,表示血管无功能。

  部分性葡萄胎除有部分正常的绒毛,病变的绒毛水肿同完全性葡萄胎,但间质中常可见到毛细血管,血管中可见到有核红细胞。部分性葡萄胎滋养细胞增生的程度相对减轻。

  在这些特征中,以滋养细胞增生最重要,绒毛的水肿和血管的变化虽也列为特征,但对以后有否恶变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