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关于糖尿病的胰岛素治疗,正确的是

原题:
[内科学]关于糖尿病的胰岛素治疗,正确的是?
选项:
A.肥胖的糖尿病人较适宜于胰岛素治疗
B.I型糖尿病人可不用胰岛素治疗
C.清晨高血糖而半夜有饥饿感、出冷汗的糖尿病人应增加胰岛素剂量
D.因感染发热而厌食的糖尿病人应将胰岛素剂量加倍
E.经一段时间的胰岛素治疗后,可产生胰岛素抗体
答案:
E
解析:
[考点]糖尿病的胰岛素治疗
[分析]肥胖的糖尿病人为2型糖尿病,常常不是胰岛素缺乏而是对胰岛素不敏感、有抵抗,胰岛素治疗往往使病人发胖、体重增加,所以肥胖的糖尿病人没有急、慢性并发症时一般不采用胰岛素治疗;l型糖尿病人体内缺乏胰岛索,必须用胰岛素治疗;而半夜有饥饿感、出冷汗是低血糖反应表现,清晨高血糖是低血糖后继发的反应性高血糖,称为Somogyi反应,增加胰岛素剂量会加重夜间低血糖而无助于改善清晨高血糖;当糖尿病人感染、发热而出现厌食等情况时胰岛素剂量需调整,此时更应注意是否发生了酮症,因不能正常进食而输液,依据血糖水平随时调整胰岛索剂量,不能简单地加倍;胰岛素是蛋白质类多肽激素,不论是动物源的还是纯度较高的基因工程制造的人胰岛素使用一段时问后皆可能产生一些胰岛素抗体。因此正确答案是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