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静脉滴注甘露醇引起

原题:
[生理学]静脉滴注甘露醇引起?
选项:
答案:
B
解析:

答复:因为甘露醇可经肾小球滤过,但不会被肾小管重吸收,这样肾小管中尿液呈高渗状态,这种高渗状态使得水被滞留,不能被肾小管重吸收。因此尿量增多,属于渗透性利尿。

  小管液中未被吸收的溶质浓度增高可使水的重吸收减少。

  在近端小管,小管液是经等渗的方式被重吸收的,也就是说,水伴随溶质一起被除数重吸收,因此水的重吸收受溶质重吸收情况的影响。如果在小管液中存在较多不易被重吸收的或未被重收受溶质,则水的重吸收就会减少,尿量随之增加。

  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小管液内未被重吸收的溶质形成一定的渗透浓度,从而保留一部分在小管内,这种现象被称为渗透性利尿(osmotic diuresis)。

  同时,小管内Na+的重吸收要求在上皮的两侧有一定Na+的浓度差。因此当小管液中溶质过高而使水的重吸收受限时,小管液中Na+浓度就相应的降低,使肾小管小皮两侧Na+的浓度差降低,因此Na+的重吸收减少,于是较多的Na+被滞留在小管液内,并通过渗透作用留住相应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