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

原题:
[内科学]?
选项:

关于呼吸衰竭的治疗,下列哪项不正确?
A.增加肺泡通气量才能纠正呼吸性酸中毒
B.采用PEEP方式有利于改善通气功能
C.呼吸兴奋剂可用于有呼吸肌病变及肺间质纤维化的患者
D.氧疗应使Pa02在60mmHg以上,Sa02为90%以上
E.在合并心衰时,如有血氧饱和度上升,则有使用利尿剂指征


答案:
C
解析:

[考点]呼吸衰竭的治疗
[分析]呼吸性酸中毒主要是由于C02潴留所致,因此纠正呼吸性酸中毒的首要措施应是增加通气量,才能有效地加快CO2的排出。在严重C02潴留患者,采用机械通气方法是必要的。在掌握好适应证的基础上,采用PEEP方式的机械通气有利于改善通气功能。适当使用呼吸兴奋剂也是非常必要的。如通气量不足主要是由于呼吸中枢抑制为主,则使用呼吸兴奋剂疗效较好,但对以呼吸肌病变或广泛肺问质纤维化引起的换气功能障碍,应用呼吸兴奋剂则有弊而无益。对呼吸衰竭患者合理应用氧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应使患者的PaO2提高到60mmHg或应使Sa02维持在90%以上。在合并心力衰竭应用利尿剂时,应注意患者水、电解质平衡。当患者处于严重缺氧或C02潴留时,不适当地应用利尿剂会导致进一步酸碱平衡及电解质平衡失调,加重患者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