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关于肺炎克雷白杆菌肺炎,下列哪项是错...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关于肺炎克雷白杆菌肺炎,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选项:
A.该细菌常存在于人体上呼吸道和肠道
B.病变以上叶较多见
C.病死率高
D.治疗首选头孢类药
E.慢性病例有时需做肺叶切除
答案:
D
解析:

       此题是依据老版教材出的,选D。治疗首选氨基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可肌注、静滴或管腔内用药。重症宜加用头孢菌素如孢孟多(cefamandole)、头孢西丁(cefoxitin)、头孢噻肟(cefotaxime)等。

       但目前肺炎克雷白杆菌肺炎治疗:抗感染治疗可选择Ⅱ、Ⅲ代头孢菌素,重症患者需联合氨基糖苷类或奎诺酮类。在抗生素使用频度较低,耐菌率很低的地区,或药敏试验证明敏感,轻症患者可以选用Ⅰ代头孢菌或青霉素;相反,在第三代头孢菌素广泛使用的地区,肺炎克雷白杆菌产ESBLs株流行,常呈耐药,需要选择含β-内酰胺酶一直得复方制剂如哌拉西林/三唑巴坦,也可选头孢类如头孢美唑等;重症患者则需要应用碳青霉素烯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