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关于尿路结石预防机制,以下正确的是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关于尿路结石预防机制,以下正确的是
选项:
A.服维生素B6以增加尿中草酸盐溶解
B.服氧化镁以减少尿中草酸盐排出
C.碱化尿液以利于磷酸盐的溶解
D.患草酸盐结石应多吃菠菜西红柿,多吃高蛋白高糖
E.别嘌呤醇可使尿酸形成减少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口服维生索B6或氧化镁:草酸钙结石
  口服别嘌呤醇:尿酸结石
  碱化尿液,服卡托普利
  碱化尿液,少食动物内脏:尿酸结石
  控制感染,服氢氧化铝凝胶:磷酸钙结石

总结
  1、纯磷酸钙结石比较少见,主要发生于肾小管酸中毒。后者多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时也可继发于海绵肾组织等疾病。成石的原因在于肾酸化功能减退,致尿PH升高,磷酸钙在碱性环境中较易发生沉淀和析出结晶。

  磷酸铵镁结石用抗生素(控制菌尿)+乙酰氧肟酸(解脲酶竞争性抑制剂)治疗。

  2、抗感染:对有尿路感染证据者,可使有广谱抗生素,或根据药敏选用。实际尿路结石较少发生尿路感染。

  3、减少钙吸收:服用氢氧化铝凝胶、氧化镁或氯化镁都可减少钙的吸收。同时镁还可和草酸结合,减少草酸钙的形成。

相关内容

  新版教材关于尿石症的治疗中,不主张限钙饮食,也就不提倡用氢氧化铝凝胶或氧化镁,因为中国人城乡居民的日摄入钙量普遍偏低,平均400mg/d(正常需要是800-1000mg/d)。强调限钙弊多利少。实际上草酸是更为危险的成石因素,因此主张限草酸摄入。

  食入过多的动物蛋白也会导致尿酸钙排泄增加,故肉类蛋白摄入量不宜超过1g/(kg.d)。尿钠过多亦会促使结石形成,氯化钠的食入量<5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