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病理学]恶性肿瘤的主要特征是:

原题:
[病理学]恶性肿瘤的主要特征是:
选项:
A.核形态不规则,大小不一
B.核分裂多见
C.胞浆嗜碱性
D.血管丰富
E.浸润性生长和转移

答案:
E
解析:

答复:核分裂相多见也可见于于分裂增殖旺盛的组织器官,侵润性生长和转移是肿瘤细胞区别于正常细胞的特异性生物学特征。

恶性肿瘤细胞核增大; 良性肿瘤细胞核较小或正常. 所以A不是恶性肿瘤的主要特征

区别肿瘤的良性与恶性,可以从几方面考虑:

①肿瘤的组织结构。良性肿瘤的形态结构与其来源的成熟组织相似,组织排列正常,细胞核保持正常极向;而恶性肿瘤与其来源的成熟组织相差很远,组织排列紊乱,细胞核失去正常极向。

②肿瘤细胞形态。细胞的间变是恶性肿瘤的主要形态学特征,而良性肿瘤无间变。所谓间变,是指细胞大小不等,细胞核增大,染色加深,核浆比例倒置(即核多浆少,正常细胞浆多核少)。良性肿瘤细胞核分裂少见,而恶性肿瘤细胞核分裂较多,特别是不典型分裂(即不对称分裂,多极核分裂等)对诊断恶性肿瘤具有重要意义。

③肿瘤的生长方式。良性肿瘤一般呈膨胀性生长,多有完整包膜,恶性肿瘤呈浸润性生长,多无完整包膜。

④肿瘤的生长速度。大多数良性肿瘤生长缓慢,病程几年至数十年,而恶性肿瘤生长迅速,有时几周或几个月往往长成巨大肿块。

⑤肿瘤的转移。良性肿瘤不转移,因此,转移乃是恶性肿瘤的主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