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孕40周临产,规则宫缩l2小时,破膜l0小时。肛...

原题:
[妇产科学]孕40周临产,规则宫缩l2小时,破膜l0小时。肛查:宫口开大5cm,先露+0.5,下列诊断哪项是正确的:
选项:
A.胎膜早破
B.正常潜伏期
C.正常活跃期
D.潜伏期延长
E.第一产程延长

答案:
C
解析:
胎膜早破的临床表现为90%患者突感较多液体从阴道流出,无腹痛等其它先兆。肛门检查上推胎儿先露部时,见液体从阴道流出,有时可见到流出液中有胎脂或被胎粪污染,成黄绿色。如并发明显羊膜腔感染,则阴道流出液体有臭味,并发热,母儿心率增快、子宫压痛、白细胞计数增高、C-反应蛋白阳性等急性感染表现。隐匿性羊膜腔感染时,虽无明显发热,但常出现母儿心率增快。患者在流液后,常很快出现宫缩及宫口扩张。

本题中所给患者没有胎膜早破的临床表现,故不能诊断为胎膜早破。

  潜伏期延长:从临产规律宫缩开始至宫颈口扩张3cm称为潜伏期。初产妇潜伏期正常约需8小时,最大时限16小时,超过16小时称为潜伏期延长。

  活跃期延长:从宫颈口扩张3cm开始至宫颈口开全称为活跃期。初产妇活跃期正常约需4小时,最大时限8小时,超过8小时称为活跃期延长。

  活跃期停滞:进入活跃期后,宫颈口不再扩张达2小时以上,称为活跃期停滞。

  第二产程延长:第二产程初产妇超过2小时,经产妇超过1小时尚未发娩,称为第二产程延长。

  第二产程停滞;第二产程达1小时胎头下降无进展,称为第二产程停滞。

  胎头下降延缓:活跃晚期至宫口扩张9~10cm,胎头下降速度每小时少于1cm,称为胎头下降延缓。

  胎头下降停滞:胎头停留在原处不下降达1小时以上,称为胎头下降停滞。

  滞产:总产程超过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