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麻疹的特征性表现是

原题:
[儿科学]麻疹的特征性表现是
选项:
A.发热,上呼吸道感染
B.红色斑丘疹,疹间皮肤正常
C.皮疹退后有色素沉着
D.粒细胞减少
E.以上都不是
答案:
E
解析:
答复:

潜伏期:一般为10-12日,接受过被动免疫的患儿,可延长至21-28日。

1.典型麻疹

      前驱期(卡他期):指从发热到出疹,约3-4日。有发热、不适、咳嗽、鼻塞、流涕、咽充血及嘶哑,眼结合膜发炎、充血、流泪、畏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体温于2-3日内升高,达40℃,症状也随之加重,重症在高热时偶见惊厥。起病第2-3日,在颊内粘膜上相当于第二磨牙的外侧,可见白色斑点直径为0.5-1mm,外周有红晕,为本病特征性麻疹膜斑,(即Koplik斑),此斑持续1-2日即消失。

       出疹期:发热第3-4日,开始出现皮疹,先见于耳后、发际,很快波及面部、躯干,至第2-3日遍及四肢、手掌和足底,皮疹为红色丘疹,直径1-3mm,高出皮肤,压之退色;初时衡疏,以后增多要融合成片,皮疹间可见到正常皮肤。出疹期体温再度升高可达40℃,症状加重,精神萎靡,肺部常闻及少量罗音,全身浅表淋巴结和肝脾轻度肿大。

       恢复期:出疹3-5日后,按出疹先后顺序消退,由红色逐渐转变为棕褐色,留有色素沉着,表皮有糠样脱屑。退疹时体温下降,症状减轻。整个病程约10-14日。

2.非典型麻疹

       轻型麻疹:为一种有部分免疫的表现。见于过去接种过麻疹疫苗,或在潜伏期接受被动免疫,或8个月以内婴儿体内尚有母亲的抗体者。本型潜伏期较长,发热及症状较轻,皮疹数量较少,病程约1周左右。

       重型麻疹:此型多见于病毒毒力强或伴发继发细菌感染者,高热持续在39-40℃,以上较久,皮疹密集,有些融合成片;或皮疹突然暗淡、隐退(表示末梢循环障碍);或有出血样皮疹,伴有消化道出血等,此型呼吸道及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常并发肺炎、心力衰竭或休克等,病死率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