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霍乱吐泻“米泔水”样物质是因为泻吐物...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霍乱吐泻“米泔水”样物质是因为泻吐物中
选项:
A.含大量脱落上皮细胞
B.含大量粘液
C.含大量胃肠粘膜
D.缺乏胆汁
E.缺乏胃酸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传染病中述:霍乱时,霍乱肠毒素使细胞内CAMP浓度升高,则刺激肠黏膜隐窝过度分泌水、氯化物及碳酸盐。同时抑制绒毛细胞对钠和氯离子的吸收,使水和NaCl等在肠腔积累,因而引起严重水样腹泻。霍乱肠毒素还能促使肠黏膜杯状细胞分泌黏液增多,使腹泻水样便中含大量的黏液。此外腹泻导致的失水,使胆汁分泌减少,因而腹泻排出的大便可成为“米泔水”样。

相关内容

  病理生理学教材中有如下描述:酯型胆红素随胆汁排入肠道后,自回肠下段至结肠内细菌的作用下,脱去葡萄糖醛基,并被还原成为无色的胆素原(粪胆素原及尿胆素原)。这些胆素原在肠道下段或随粪便排出后经空气氧化,可氧化为棕黄色,它是正常粪便的主要色素。

  生理情况下,肠道中约有10%-20%的胆素原可被重吸收入血,经门静脉进入肝脏。其中大部分再随胆汁排入肠道形成胆素原的肠肝循环。只有少量胆素原进入体循环,可通过肾小球滤出,由尿排出,即为尿胆素原。正常人每天从尿排出的尿胆素原约0.4-4.0mg,尿胆素原在空气中被氧化成尿胆素,后者是尿的主要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