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目前性传播疾病范围扩大,由衣原体感染...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目前性传播疾病范围扩大,由衣原体感染的疾病中包括
选项:
A.衣原体引起的沙眼
B.性病性淋巴肉芽肿
C.腹股沟肉芽肿
D.硬下疳
E.非特异性阴道炎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衣原体引起的感染。衣原体的种类很多,不同的衣原体可引起人类、鸟类及哺乳类动物(如家畜、啮齿类动物)的眼、泌尿生殖道、呼吸道、神经系统、关节、胎盘和全身感染。引起人类衣原体感染的主要病原有沙眼-包涵体结膜炎衣原体、花柳性淋巴肉芽肿衣原体和鹦鹉热衣原体。中国除沙眼衣原体引起的沙眼较普遍外,其他衣原体的感染较少见。抗生素和磺胺治疗对衣原体感染疗效很好。

  性病性淋巴肉芽肿venereal lymphogranuloma

  由数型沙眼衣原体引起的性传播疾病。又称第四性病。主要侵犯腹股沟和直肠周围的淋巴结,形成脓肿、溃疡和瘘管,多年后可引起直肠狭窄、外阴象皮肿等。中国少见。早期用四环素、磺胺,晚期用二药联合治疗,有合并症时,根据病情可采用外科疗法。